close

自从那次王择喜于猪兄的帮助下得以大彻大悟之后,对猪兄客气了很多,以前还是要等自己吃完后再打饭给猪兄,现在则是盛出两碗,放在猪兄面前,说:猪兄,请了。然后趴在地上吭哧吭哧地吃起来,其实王择喜不是因为尊敬猪兄才趴在地上的,而是自己的屁股实在是疼的厉害,简直到了坐立难安的地步。但是他发现,一旦自己学着猪兄的样子,两个手平放在地上,膝盖着地,撅着屁股,那痛楚立马去了七八分,好在王择喜这段时间歇业并不出门,否则人们看见了还会以为他在修炼什么邪法。

王择喜牢牢记着大夫的吩咐,努力想要从猪兄的口中收集些涎液,好帮助伤口早日愈合,可是猪兄的金口并不像其它猪那些一直长着,口水直流,除了吃饭和表达情绪时那张嘴都闭得紧紧的,绝不会给王择喜可乘之机。王择喜想了很多法子,比如说拿个胡萝卜在猪兄面前晃悠,猪兄懒洋洋地抬起一直眼皮瞥了一下,鼻子里喷出一团气雾,意思是说:你是在耍我吗?猪兄并不喜欢吃胡萝卜,也不需要吃,因为它体内每天合成的维生素简直用也用不掉。一只猪若是想在宋朝生活下去,就不得不学会自身合成维生素这项本领,否则它是活不下去的。因为宋朝人很喜欢吃蔬菜,简直到了无菜不欢的程度。宋朝人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可不像现代人一样去棋牌室打牌,而是三五成群地来到菜市场,找到合适的地点,买上一箩筐白菜、萝卜、马铃薯和青椒,坐在地上大嚼特嚼,同时嘴中还要不停地闲扯。

这项活动经常要持续几个小时,所以有些宋朝人基本上是没有上午的,回过神来就是晌午了。因为吃菜大多,宋朝人的脸色在现代人看来是很不正常的,除了眼睛整个面部都有点发绿,但是这在宋朝人看来却是件很正常的事情,不仅正常,有些人还会在颜色的饱和度、明亮度等方面攀比起来。因为脸越绿大体上就代表他吃的菜越多,这个人也就越幸福。有些个西域来的看相师一到大宋来就傻了,因为人人都是面色隐隐有绿气环绕,道行最浅的也能看出来这不是什么吉兆,于是就对他们说:你这是大凶之兆啊!来人一听勃然大怒将他毒打一顿,后来次数多了看相师们也就改口了,说这是吉星高照,甚好甚好。人们还总结出了很多经验,比如说香菜和芹菜中的叶绿素含量就比较高,绿豆芽也不错,但是这个东西吃起来要注意,因为一旦错过了时间变成黄豆芽反而有损无增,吃的时候咀嚼也是很有将就的,大白菜是嚼的越久越好,然而像青萝卜这样的最好是不加咀嚼,整个吞下——但是这个对一般人来说颇有难度,有的人会让自己的朋友用木槌帮助自己吞咽。

宋朝人精神文化生活非常丰富,不管什么事都可以举办比赛,也一定会有很多人参与。比如说有一年镇上就搞了一个吃萝卜大赛,盛况空前,镇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参加了——这样的事情如果你表现得太冷淡那就相当于你对周围的人说:看啊看啊,我可不喜欢吃菜。当时情况就是这样,你可以不擅长吃菜,但是你不能不喜欢吃菜。曾经有个屠夫公开说自己不喜欢吃菜,甚至还有几分讨厌——这不难理解,自从大家都爱上蔬菜后屠夫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——这话一出马上就激起了千层浪,大家纷纷声讨那个屠夫,说他这是蓄意破坏和谐,像是什么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生物和谐全都被破坏了,这话让屠夫非常心惊,暗道自己原来是个破坏机器,有这么大的能量。他的邻居在他的房子周围摆了一圈花生,意思是从今开始咱们一刀两断,再无情分。就连她的老婆也在一天夜里同一个种植户跑了,还在床上留下了一节藕,屠夫初看时极为感动,以为这是老婆留下的暗信,是在说:咱们藕断丝连。后来才晓得这原来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:你思想上要与组织上保持一致,行动上要忠诚果断——不要放弃你自己。这当然不是屠夫自己悟出来的,他自己始终都盼望着夫妻团圆的那一天,这些是后来他老婆亲口对他说的。

屠夫后来确实死了,组织上后来决定:让蔬菜解决蔬菜自己的问题!就把屠夫抓起来,择日行刑。屠夫在牢里仍然是充满希望的,因为这时他还没有见到他老婆,一日官差问他:明天你就要死啦!你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吗?屠夫自然说:我想我老婆。这样的要求自然不能满足——这样的人就算死格调也搞不了——但是后来他老婆自告奋勇说:我的态度很坚定,让我去说服他吧!组织上经过一番研究后决定:予以批准。所以屠夫的老婆就到牢里去见了屠夫最后一面。屠夫说:我想你了。老婆说:除了我你还想了点别的什么吗?屠夫说:没有。老婆叹了口气:其实你不懂的,蔬菜里面除了维生素还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质,既营养又……屠夫破口大骂:去你的吧,老子就是不想吃菜。

老婆又叹了一口气:那截藕你吃掉了吗?屠夫眼睁得老大,说:当然没有,我把它埋在塘里了,运气好你明年就能看见那半亩荷塘了。老婆显得很失望:你就没悟到点什么?屠夫凑了上来,眼睛往旁边瞅了瞅,压低嗓门说:嘿,老婆可真有你的,这除了我谁也想不透。老婆说:你当真悟出来了?屠夫点点头,表达了自己复合的希望。老婆一听,大叫:你这想的乱七八糟!一点也不对,然后告诉了他真正的寓意,屠夫一听,简直比那天跑了老婆还要失魂落魄,不再说什么,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这就是屠夫临死前的情况,他肯定是死定了,但是死亡的具体情形却有两个版本。一个说屠夫因为冥顽不化第二天就被处死了,是用大白萝卜活活噎死的,因为屠夫从没有过这样的经验,所以一根二十天的小萝卜都应付不了,后来有人评论说:这就是不吃蔬菜的后果,倘若他平时多练练关于吞萝卜的本事也就不会那么容易死掉了,这件事后来还被当作反面教材被写进了教科书。另一种版本和这个差不多,也是被萝卜憋死的,但是这次屠夫却是自愿的,也就是说类似于自杀。之所以说类似于自杀是因为屠夫被关在牢里,在牢里死的就不能叫自杀,最多也就是畏罪自杀,但到底是屠夫自己下的手。

他老婆来的那天晚上他跟一个看守说:你好,我有件事情想请你帮忙。看守对于这种情况早就见怪不怪了,说:怎么?烟瘾犯了?屠夫摇摇头,说:不是,我想请你给我点绿色蔬菜。看守很惊讶,从裤裆里掏出一小根白萝卜,说:我就剩这么点了,你将就着尝尝味吧。屠夫结果萝卜,没有立即下嘴,而是放在鼻子下面仔细地闻了一会,露出陶醉的表情,说:原来是这个味道……看守以为他在说自己,脸红着说:上班时间不能吃萝卜,这是我偷偷藏的,你要是不喜欢就还给我吧。屠夫像是没听见一样,咕咕哝哝地自言自语起来,声音模糊不清听起来就好像是老太太漱嘴一样,看守只听见屠夫说:……其实喜欢这样的东西是很简单的……马上害臊地走开了。次日屠夫死在牢里,嘴里塞着那只萝卜,脸已经憋成铁青了,看守一抱拳一鞠躬:还是你觉悟高。

其实屠夫和猪并不一定是死对头,有时不仅同病相怜,更是一条战壕里面的战友,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关于吃菜这一项。其实从心里面说,猪是不排斥吃菜的,因为它们本来就是吃素的嘛,偶然换换口味来点有色蔬菜还能开开胃,这是非常好的,但是没有任何一头猪愿意天天把卷心菜当主食吃。这就是人与猪的一个很大的差别,人可以根据社会风气来主动的改变自己的喜好,但是猪就不行,喜欢就是喜欢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绝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。比如说可能会有人对着一头健壮的猪惊呼:好厉害的猪!(比如王择喜)但是猪肯定不会对大红门里的姐姐们说:你好漂亮啊!因为对于猪来说人类就是一种很糟糕的存在,只会虐待和剥削自己,所以它永远也不会对人类生出好感。这样的说法在几千年中都是非常精确,但是据我所知确实有一条特例,那就是结交了王择喜的猪兄,但那还是后来的事情

很多猪不愿意服从人类去吃蔬菜,就遭到了打击,或者说是比以往更残酷的打击。人们把一盆猪糠和一根白萝卜放在猪的面前,手中拿着杀猪刀虎视眈眈地看着正在经受考验的猪,如果它选择了萝卜,就说明这只猪的思想已经被纠正过来了,开始沿着组织上规划的路线在走了,但它要是顽抗到底,去拱猪糠——哪怕是往那边看了一眼,那都是表示它还是死性不改,便一刀戳死,再带下一头上来。人们就木板搭了一个断头台,一个个地把猪赶上去,屠夫再一个个地把它们戳死,因为所有的猪都仰着头,鼻孔喷着气,卷尾巴高高力气,慷慨赴义,绝没有那个没种地朝白萝卜看上一眼。就这样捅了几百只猪,屠夫手也软了,同时也被这股义气震惊了,于是他对下一头猪悄悄地说:猪兄,我敬你是一条好汉,你就假装在那萝卜上舔上一口,我便放你走了!那猪终于第一次正眼瞧了他一看,拱拱鼻子,跺跺蹄子,意思是说:你的心意我领了,只是这件事实在是没有商量的余地,你捅死我吧!屠夫一听此言只觉得热血沸腾,大声说道:好啊!猪尚不苟且吃菜,我堂堂男子汉又有何脸面这样屈服下去?

屠夫就这样开始公开抵制吃菜,还劝说自己的亲朋好友也不要再吃菜了,这一系列行为的直接后果就是屠夫的老婆也跟别人跑了,自己也命丧黄泉,死的时候口中还塞着一根萝卜,这就说明人和猪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的。后来猪都被捅得差不多了,能吃得起猪肉的人都开始抱怨吃不到猪肉了,组织上才放宽了政策,说是提倡用绿色蔬菜喂养猪,但是不仅猪不愿意,主人们也不愿意,最后也是形同虚设。其实我自己是很佩服那些猪的,这倒不是说我想要学习它们那股反叛的精神,而正是因为它们的坚持,我们现在才会很幸运的不至于吃到绿色的猪肉。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,组织上的道理不是什么人都能听得懂的,至少猪就不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